到大理去

数字游民的理想与现实

开 篇
全真互联让 “在场”变为可能

司 晓    腾讯集团副总裁 腾讯研究院院长

今天,我们正进入到一个全真互联的时代。全真互联是通过多种终端和形式,实现对真实世界全面感知、连接、交互的一系列技术集合与数实融合创新模式,是实现从“在线”到“在场”跃升的关键一步。“在线”和“在场”是一个空间与时间的重组,是一个主体和客体的同步状态,是一个本我与他我同时在线的状态。要想实现真正的“在场感”,一定是技术的升级和演进的必然。

封面报道

寻找数字桃花源:
大理的符号与想象

周政华

寻找数字桃花源:
大理的符号与想象

但愿在生命的旅途中,你能更早建立胸中的丘壑,无论是在大理闲庭信步,还是在北上广深穿越早晚高峰,你都有一片自己的桃花源。
阅读全文

一个精神数字游民的
大理旅行记

徐思彦

一个精神数字游民的
大理旅行记

我们带着灵感和创造力,进一步向线上迁移,成为元宇宙里的原住民创造价值。而肉身则可以有更多选择,选择在一个高性价比喜欢的地点栖居。
阅读全文

另类流浪:
精神内耗的解药还是坑?

波波夫

另类流浪:
精神内耗的解药还是坑?

成为数字游民,你虽然可以摆脱恼人的办公室政治和大量无意义的冗长会议,但是你依然无法摆脱远程雇主那里的条条框框,你逃离了集体,但依然还是仍受集体的一些弊端。
阅读全文

如果人们不再工作
将如何生活

丹尼尔·苏斯金德
张文婷 / 舒蕾 [译]

如果人们不再工作
将如何生活

作为一个社会,我们需要更加认真、更加有意识地思考闲暇:既要思考如何为闲暇做准备,也要思考如何明智地善用闲暇。
阅读全文

制造消费者:
1960年代西方启示录

安东尼·加卢佐
马雅 [译]

制造消费者:
1960年代西方启示录

在所谓“漫长的60年代”中,一种崇尚独特、彰显个性的反叛文化出现了。但这种“新精神”非但没有破坏商业秩序,反而通过宣扬富有个性的符号物,充当了消费主义的帮手。
阅读全文

大城市之死:
纽约不属于人民

彼得·莫斯科维茨
吴比娜 / 赖彦如 [译]

大城市之死:
纽约不属于人民

纽约是最早把缙绅化当经济手段的城市,要对抗它就像对抗洪荒。纽约的缙绅化历史超乎想象地深远,因此要挑战这件事,就如同要对抗这座城市百年来的政治。
阅读全文
行业观察

元宇宙,重写人类未来简史

元宇宙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人们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决定权,并有能力对现状进行“重置”。

人工智能系统可解释性要求的法律规制

人工智能可解释性要求的实现,需要法律、技术、市场、规范等多种力量共同发挥作用,侧重通过“算法说明书”、算法相关信息披露等方式增进算法透明、促进用户理解。

国企数字化转型的进展、障碍与建议

未来,在加快推动国企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政府部门需要构建国企数字化转型的公共服务与专项支持政策体系,国企自身也需要着力解决数字化项目偏离核心业务、内部协同机制复杂等问题。

报告

忘不了的人

「 对话 」
杨瑞春 × 师永刚 :癌症病人的人生,就是一场艰难的马拉松

当一个人突然得知自己得了癌症,陷入困境,他应该怎么办?这大概是人生最难回答的问题之一。
癌症病人师永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最初的错愕和痛苦之后,在身体的病痛、治疗的煎熬以及精神上的重压之下,他强烈的求生欲望和强大的意志力带他穿越了最黑暗的时刻,并且将这些磨难变成了他对医学和生命的思考。
新知

为什么别人想法和我不一样

在跨文化的背景下,人的思维结构从根本上讲究竟是相同的,还是像一些人经常说的那样,“他们”―—即世界“另一头”的人―—并不像“我们”这样思考呢?

阅读原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