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深入互联网最后一公里

开 卷
数实融合没有局外人

司 晓    腾讯研究院院长

数字技术对于社会的全方位重塑正在持续加深,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产业互联网正在横向展开、纵向深入,成为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二十大报告再次提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实融合”没有局外人,它将渗透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需要多方携手,探索、实践出一条最佳发展路径。

焦 点

行走改变世界

周政华

行走改变世界

世界旅行不像它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只是在你从所有炎热和狼狈中归来之后,你忘记了所受的折磨,回忆着看见过的不可思议的景色,它才是美好的。
阅读全文

西南三县杂记:
他者眼中的县域电商与生活

王健飞

西南三县杂记:
他者眼中的县域电商与生活

总体来说,电商在“工业品下行”这一部分已经做的非常出色,电商购物在县城的普及率极高。相比之下,电商的“农产品上行”实际上仍有待挖掘的空间。
阅读全文

互联网的最后一公里在鹤岗

张洁琼

互联网的最后一公里在鹤岗

过去二十年,我们评价和衡量一个城市是否与时俱进,总是最先提到这座城市的数字化程度。而现在,房地产、互联网速度渐缓,我们是否可以放下对速度和经济发展的迷思,重新寻找衡量一座城市的标准呢?
阅读全文
对 话


对话吕德文:
数字技术如何改变了乡村

文/ 恩宁

吕德文是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十几年来,他一直关注中国的基层治理和农民的日常生活,走过了无数的县城和乡村。今年,他回到福建老家生活了一段时间,仔细打量了自己的母亲、朋友、亲人和村民的生活,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最真切的、数字技术带给基层的变化。这不仅仅是一篇私人视角的分享,其中也有普遍性的视角与洞察。截至2021年底,中国还有7.5亿人生活在县级市、县城和乡村。我们所谈论的,不是远方的世界,而是大多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

影 像 | 内蒙古摩托日记

文/Salome  图/Salome、Chris
行业观察

认真聊聊AI绘画的问题

AI替代人类的恐慌,蔓延到了艺术领域。艺术创作领域,曾被视为人类抵御AI侵袭的最后一块领地。如今,连这块领地也要失守了。

电子古董才是数字时代的特效药

近年来,各种理论上早该入土的古董级电子技术和产品,正在接二连三地返场归来。除了情怀,这些早该过气的古董电子产品和技术,到底凭什么依然拥趸无数?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