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慌!

ChatGPT人工智能及将来之人

开 卷
数字人何时会成为
虚拟世界的主角?

    司 晓    沈 威    虞晶怡

全真互联时代正在悄然到来,加速线上线下的跨时空融合,作为全真互联的重要入口,数字人可以推动线上和线下更加全面地一体化,打造出沉浸式的“全真”体验与可操作的“互联”交互。

2023年1月10日,腾讯研究院在T3未来科技对话的第三期,以《数字人何时会成为虚拟世界的主角-从好看的皮囊到有趣的灵魂》为主题具体讨论了“数字人”这一概念的技术趋势、应用场景、软硬融合发展与未来挑战等问题。

封面报道

瞬息全宇宙、便利店隐喻及人工智能未来

周政华

瞬息全宇宙、便利店隐喻及人工智能未来

昔日被认为是高技能劳动力代表的工程师、程序员、分析师的工作,相当一部分可能会被生成式人工智能所取代,那么届时的人们将如何避免陷入无用阶层、如何重塑人类的主体性、寻求人之为人的意义?
阅读全文

计算机若那么聪明,
为何还不会阅读?

[美] 盖瑞·马库斯、 欧内斯特·戴维斯
[译] 龙志勇

计算机若那么聪明,
为何还不会阅读?

如果没有常识,你读到的绝大多数内容都将毫无意义。计算机之所以做不到有效阅读,真正原因就在于它们对世界的运行方式缺乏基本理解。可惜,掌握常识这件事远比人们想象的要难上许多。
阅读全文

常识——人工智能打破意义障碍的关键

[美] 梅拉妮·米歇尔
[译] 王飞跃 / 李玉珂 / 王晓 / 张慧

常识——人工智能打破意义障碍的关键

意义的障碍(barrier of meaning)这一短语完美地捕捉到了贯穿于全书的一个思想:人类能够以某种深刻且本质的方式来理解他们面对的情境,然而,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人工智能系统具备这样的理解力。
阅读全文

制造一个人:大脑能在培养皿中存活吗?

[英] 菲利普·鲍尔
[译] 李可 / 王雅婷

制造一个人:大脑能在培养皿中存活吗?

“如果一个心脏能在瓶子里持续搏动好几年”哈斯塔笔下痴迷于这一领域的科学家默萨教授问道,“那么为什么大脑不能在瓶子里永远保持存活并持续思考呢?”
阅读全文

人类终将成为转基因生物

[美] 盖瑞·马库斯、 欧内斯特·戴维斯
[译] 龙志勇

人类终将成为转基因生物

在十年或二十年之内,人类的基因修饰必定会成为常态。遗传病成为过去,癌症也逐渐淡出了我们的生活,而将来的世世代代甚至都不需要矫正基因组。人类将成为彻底的转基因生物。
阅读全文
行业观察

ChatGPT与教育的未来

ChatGPT火爆以来,其对教育理念和方式的冲击引起广泛讨论,似乎也让人看到了人工智能影响下未来教育的一些走向。只有知道AI的边界和能力,才知道还能给实体空间留下些什么不可替代的东西。

ChatGPT背后的AIGC,将生成怎样的浪潮?

2023年1月9日,腾讯研究院举办《AIGC:AI新浪潮之下的趋势与展望》专题论坛,具体讨论了“AIGC”这一前沿科技趋势的技术现状和产业实践,发展机遇与未来挑战等问题。

ChatGPT之后,AIGC如何革新数字内容创作

AIGC的流行给了我们一个重新审视“创作”是什么,是否为人所独有这些问题的机会。本文将分析AIGC改变数字内容创作的现状、关键突破和挑战,并尝试探讨以上问题。

对 话


成为火种,点燃动力

陈菊红 / 吕振亚 / 沈东曙 / 李 刚

李刚:各位线上的小伙伴大家晚上好,欢迎来到科技向善之夜——企业社会价值之路的圆桌讨论现场。今晚我们请到了三位重磅嘉宾,一起回顾过去一年的历程,展望未来一年的发展,听听他们在中国公益慈善和社会创新事业一线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共同探讨如何用创新的方式推动社会价值的创造。

影 像

“合成生态”:北京艺术与科技双年展 (BATB)
报 告
新 知

精神内耗消除指南

快乐人群的一个关键特质是他们具有适应生活环境的能力,即认知弹性(cognitive flexibility)。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体验到的很多痛苦都源自僵化、不变通的思维。

阅读全文 »

每辆汽车会用到31251粒大豆

美国大豆代表了一个世纪的投入,不仅有种植和加工的物质资本,而且还有关于大豆生物性质的深入知识,以及操纵其遗传和化学成分的陡峭学习曲线。正是人类介入其命运后留下的这些遗产,至今仍旧让它持续显出魔力。

阅读全文 »
腾讯研究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