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数字化研究报告
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腾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

当前,我国文化遗产数字化发展仍处在起步阶段,“资源孤岛”鸿沟大、数字化成本高难度大、沉浸体验与展陈表现力不强、市场交易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仍是制约文化遗产与数字科技实现创新驱动纵深融合的重要瓶颈。共识与欢呼,疑虑与诘问相伴产生。

基于对数字技术创新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方向的一致认同,在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的指导下,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腾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特邀共创伙伴青腾,于2022年5月共同发起“探元计划”2022项目,征集、遴选“前沿科技+文化遗产”领域内具有行业前瞻性与社会价值的创新案例、应用场景与解决方案,探索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形成多元协作保护传承新格局。

本次研究作为“探元计划”2022现状总结和趋势展望成果,“探元计划”项目组通过问卷调研国内363家文博机构负责人,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触达不同等级和类型的文博机构;项目组联合腾讯研究院T-ask调研平台开展文化遗产数字化大众认知调研;结合“探元计划”案例征集对166家企业和73位行业专家分别展开案例研究和深度交流,致力听取并传递文化遗产链条各相关方的声音,力求更准确地洞察国内文化遗产数字化现状和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