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发展趋势报告2023:
迎接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时代

腾讯研究院

2022年,从引爆AI作画领域的DALL-E 2、Stable Diffusion等AI模型,到以ChatGPT为代表的接近人类水平的对话机器人,AIGC不断刷爆网络,其强大的内容生成能力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学术界和产业界也都形成共识:AIGC绝非昙花一现,其底层技术和产业生态已经形成了新的格局。

就内容生产而言,AIGC作为新的生产力引擎,让我们从过去的PGC、UGC,已经不可避免地进入AIGC时代。AIGC代表着AI技术从感知、理解世界到生成、创造世界的跃迁,正推动人工智能迎来下一个时代。

经过了2022年的预热,2023年AIGC领域将迎来更大发展。AIGC生成内容的类型不断丰富、质量不断提升,也将有更多的企业积极拥抱AIGC。在这个背景下,腾讯研究院正式发布《AIGC发展趋势报告2023:迎接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时代》。报告从技术发展和产业生态、应用趋势、治理挑战等维度,对AIGC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