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报告(2022版)
腾讯研究院 & 腾讯营销洞察 联合出品

中小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压舱石”。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市场环境变化在给中小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而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利用好机遇,更好地迎接挑战,实现长远发展。为此,腾讯研究院携手腾讯营销洞察(TMI)推出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报告(2022版)》。

本报告通过问卷方式共调研了500家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被调研企业覆盖全国主要地区28个省市;深度访谈聚焦民生领域,涵盖了食品饮料、家清日化、个人洗护、零售、服饰、IT3C、生活服务、家居家装等8大领域。在本次参与调研的151家中小企业中,超过50%的企业希望获得数字营销的系统、 平台、工具支持,以及流量、获客支持,这成为中小企业最强烈的呼声。

本报告立足“十四五”发展新阶段,为促进中小企业蓬勃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增强中小企业成长意识、坚持品牌长期主义、打造出海文化自信、培养社会职业人才、探索平台服务建设、鼓励生态扶持等多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