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力度和限度: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观察报告

本报告研究团队汇聚了腾讯研究院研究员以及来自腾讯公司的近40余位特约研究员,他们是数字经济政策体验者,数字技术创新者,智慧城市的建设者,数字化转型服务的供给者和商业模式创新者。

报告试图从不同视角出发,围绕数字经济涉及的5大领域25个专题进行分项研究,按照“技术创新—产业变迁—治理变革”的分析逻辑,观察数字经济不同维度的最新变化,研究制约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问题,并进一步提出激发发展活力的政策建议。

在政策试验部分,报告重点从试点建设、地方立法、新基建工程、算力布局、国企转型、数字化产业链、城镇化中的数字市场、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数字素养等九个政策维度介绍数字经济政策体系的演进脉络和重点内容。

在数字底座部分,报告重点分析了国家鼓励且腾讯具有较大优势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VR/AR、软件等领域数字技术的跃迁和场景应用。

在智能升级部分,报告重点阐述了农业、水利、工业、医疗、医保、金融等具体行业数字化转型痛点和破解思路。

在驱动载体部分,报告认为新型智慧城市将承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并从发展趋势、建设运营、网络数据安全等三个层次进行分析并建言献策。

在企业创新部分,报告重点剖析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中,由于数据逻辑与传统商业逻辑的交汇而衍生的新问题和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