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向善:从银发、乡村到无障碍的商业新范式
司晓、马永武

2017年,腾讯研究院开始科技向善议题的相关研究;2019年,腾讯正式公布了全新的使命愿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而在腾讯以外,科技向善或说商业向善,也在过去几年里不断受到认可,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团队、产品、个人投入实践,以商业的形式解决社会问题正在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科技向善:从银发、乡村到无障碍的商业新范式》作者通过实地采访调研和公开资料梳理的形式,概述了过去几年间中外企业在五个科技向善相关的创新领域的尝试与探索,分别是信息无障碍、数字适老、乡村振兴、系统可解释与线上社区的内容治理。从人的诉求或社会问题的角度出发,将不同公司、不同产品在回答相近问题时的答卷组成了群像故事。

在这之中的许多产品或公司,通过改变行业中的惯性范式,永久性地扭转或补足了部分社会弱势群体的弱势地位。越来越多的企业甚至将这种新的范式作为一家商业企业的主营业务,从而实现商业上的增长。这种由社会价值驱动的商业新范式,将是下一阶段企业的新竞争力。

作者: 司晓、马永武
出版社: 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年: 20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