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洞察报告
王岳、马徐、吴朋阳、李南、邴金友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业悄然迈入新的阶段―—破旧立新。在与众多企业管理者接触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从工业时代成长起来的企业,开始不满足于旧有模式与规则下的改良,而是寄希望于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倍增创新。通过创新,在更短时间内,以更少的人力与资源投入,实现业务的倍速增长、极致的运营效率以及卓越的用户体验。

比如特斯拉,研发投入尽管只有丰田的1/4,但电动汽车销量却远超工业时代的强者;三一、美的企业员工数量近乎腰斩,营收与利润却能连创新高;以及玲珑轮胎,疫情期间整个轮胎行业的销量是负增长的,但玲珑反而逆势增长50%。尽管上述企业转型的侧重点各不相同,但本质上都是在做同一件事,即“破圈”:开辟一条新的思维途径、引入更多创新技术、重新定义运营与商业模式。企业唯有将原有的生产方式、运营流程、供应链体系用数字化的方式重新来过,方能响应复杂市场环境所催生的极致需求。

所以企业要破旧立新。在规模与范围上,企业的方方面面都要做到无死角的数字化。过去多是单点、小范围的优化,做的是修修补补的活儿, 且都是各做各的。现在企业则是要像下棋一样,先谋全局,再去落子。而在数字能力的构建上,更要强调跨领域、跨学科技术之间的组合与联动,并引入更多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在内的指数型技术,方能支撑企业更大规模、更为复杂的创新活动。